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学校召开学生发展标准制定暨重构学生管理体系研讨会

810午,学校在明德楼310室召开学生发展标准制定重构学生管理体系研讨会校长程淮中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副校长梁枫主持会议并就此工作提出要求。学生处、发展规划处、保卫处、团委以及二级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程淮中听取汇报后,对学生发展标准制定及学生管理体系重构的总体思路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就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提出相关要求:一是要明确工作理念,要明确这套指标体系制定的理念是让学生动起来,让每个学生都有“人人出彩”的机会;二是要细化工作标准,要让这套指标体系能落地、能实施、能运行,能准确反映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发展情况,运用智慧校园的各项数据为学生和辅导员“画像”;三是注重结果运用,与学生评比评优及组织发展挂钩;四是稳步推进实施,这次是一次彻底的体系重构,要稳步推进,可以先试点再全面推进,通过推进促进学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梁枫指出,建立学生发展目标与质量标准及学生管理体系的重构,一定要体现整体性和系统性,切实破解学生管理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一套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的价值体系,从行为导向、任务举措、评价标准、组织方式、职责分工等各方面入手,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生处处长朱绍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报告为主要依据,从德、智、体、美、劳5个维度及其衍生的20个要素和48个观测点,解读了学生发展标准制定的总体思路和重构学生管理体系的指导思想。学生发展标准制定团队汇报“德育”模块的内涵解读、任务举措、活动形式及评价体系,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积极研讨并根据研讨内容提出对其他模块的反思建议。

(图文/学生处:朱绍勇、朱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