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我校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9)的通知

发布者:质量监控与督导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251

关于编制我校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9)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部)

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要求,我校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9)的编制工作必须于2018年10月底前完成。经研究决定,现将有关工作任务分解布置如下,请相关部门及二级院(部)务必在10月12日前完成初稿撰写,并用电子稿发送至质量管理办公室(邮箱:3104248719@qq.com)。具体要求和安排如下:

(一)主要依据

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和《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等。

(二)重点事项

重视定量分析和数据支撑,展示学校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制造2025”、“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培育工匠精神、促进就业创业、主动服务地方和行业需求的典型经验和典型案例;相关案例要聚焦人才培养服务,集中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三)内容和要求

1.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撰写内容: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办学类型、性质类别、产业分布、办学历史、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学校获奖情况等;院校治理等。另请提交创新典型案例1个。

2.党委宣传部

撰写内容:立德树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育人(校园文化建设、场馆文化及财经素养基地建设等)、学校相关体制机制等方面建设情况。另请提交创新典型案例2个以上。

3.人事处

撰写内容:师资队伍数量、结构和生师比状况;专任教师学历、职称和双师素质情况;校外兼职教师数量、结构和承担教学任务情况,外籍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情况、强化教师实践能力,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等情况。另请提交创新典型案例1个。

4.财务处

撰写内容:政府对学校经费、项目和政府支持情况。办学经费来源情况、专项实施、经费投入等。

5.教务处

撰写内容:在校生人数、专业设置、专业规模、专业分布和专业排名情况;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包括品牌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实训基地等质量工程获取情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举措,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建设、双师团队建设和学生创业创新教育,社会职业技能鉴定(在校生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技能大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等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改革、职业技能大赛等方面创新;专业建设创新:专业群及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及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及应用、移动云班课、大学城空间建设及应用等方面创新;队伍建设创新:双师素质、教师发展等方面创新;基地建设创新: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创新;教学管理等改革方面创新;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平台的建设、数据的分析及利用数据采集平台指导本校工作情况,另请提交创新典型案例3个以上。

6.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

撰写内容:跨专业综合实训、开展情况,成效等;智慧云ERP管理会计实训平台投入使用情况;相关配套智慧教室建设及应用情况(主要从信息化教学角度)。另请提交创新典型案例1-2个。

7.科技处

撰写内容:学校科研基本情况(包括纵横向科技研发);产学研基地、科技创新、技术交易、专利、著作权等申请情况;服务国家发展规划、服务六个高质量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科技进步创新、服务民生质量提升、服务文化保护传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培训等情况;科技服务助推产业、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中小微企业或国家骨干企业转型升级的做法与成效等。另请提交创新典型案例2个以上。

8.学生处

撰写内容:学生在校体验、职业发展、自主创业等在校生创业创新教育;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用人单位满意度、毕业生薪资水平、创新能力、创业成效;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和推荐度等。特别是牵头开展的创新创业、素质教育、立德树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育人、奖助学生、学生管理等方面开展与获奖情况。另请提交创新典型案例2个以上。

9.团委

撰写内容:学生社团活动开展情况、牵头开展的立德树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育人、素质教育和学生管理开展与相关获奖等情况。另请提交创新典型案例1个以上。

10.招生办公室

撰写内容: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招生分数线、招生区域与生源情况、新生入学报到率等。

11.合作交流处

撰写内容:国内校企合作办学情况(学生实习、就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合作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特别是体制机制创新、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创新(现代学徒制等);国际合作交流(包括合作办学、留学招生、国际交流、国际认证、引进国际标准等)等方面。另请提交校企深度融合典型案例2个以上,国际合作创新典型案例1个以上,并提交企业年度报告1份。

12.图书馆

撰写内容:图书馆建设情况,包括生均图书、年进书量、开放情况以及特色创新之处等。另请提交创新典型案例1个。

13.继续教育学院

撰写内容:在校生升学深造、成人教育与社会培训等情况。另请提交创新典型案例1个。

14.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撰写内容: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另请提交创新典型案例1个以上。

15.质量管理办公室

撰写内容: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与质量文化建设、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日常监控及运行情况;在校生对学校满意度、第三方评价情况等;负责全校案例的筛选、编写以及学校教学诊改相关案例、全校质量年报总报告的撰写、编撰与最终上报。

16.二级学院(部)

撰写内容:二级学院()基本情况、各专业人才培养状况、专业建设与改革、科研和社会服务状况、立德树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办学特色与成效。另请提交创新典型案例3个以上。

    以上各项撰写任务,请各部门和二级学院(部)高度重视,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二级院(部)院长(主任)和书记亲自负责。要求依据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数据,体现相关数据对比变化情况,突出主要举措、主要成效和特色,准确把握和具体阐述存在的问题,做好未来工作展望,找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力求精准把握新时代高职教育的发展新使命、新思想和新要求,对标高水平高职校建设相关指标,客观全面反映过去一个学年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状况;突出和系统展现我校教育改革与发展、办学特色与创新和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回应学校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项挑战。请参照上述撰写内容要点写成简明扼要的文稿,力求内容详实、数据精确、图文并茂;数据运用要配上规范清晰的表格并注明出处(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平台表X.X.X、麦可思调查报告等);创新典型案例名称应主题突出,案例内容应言简意赅(不超过300字)、图文并茂(彩色图片及图片说明)(可参照《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8)》案例)、注意时效性。

  

  

        质量管理办公室

         2018年9月17日

  

    附一:图片提交说明

    附二:教育改革发展创新典型案例(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