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

发布者:质量监控与督导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68

                          《2020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21-05-25

       5月21日,《2020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召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成员单位、新锦成研究院等机构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贾瑞武出席会议并致辞。

      建立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是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加强社会监督和扩大宣传引导的重要举措。2012年以来,我国逐步建立起国家、省级、校级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制度。

      报告显示,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不断进行职业教育区域布局结构优化调整,2015年到2019年,我国中职学校减少1124所、高职专科学校增加82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增加15所,我国中职学生减少80.2万人、高职专科学生增加232.1万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开始招生。

     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得到学生认可,学生基础能力素质和综合素质有所提升。学校重视培育工匠精神,赛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效果显现,在国际技能大赛中的获奖明显增多。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型多元,就业单位行业分布广泛。2019年,从就业质量来看,毕业生就业率以及专业对口就业率基本稳定,分别保持在90%左右和70%以上。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薪有所增长,毕业生就业满意率保持在90%以上。从创业情况看,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左右,同时呈现明显的区域差异。

     职业院校立足区域经济发展,为社会输送大批技术技能人才。中职毕业生的雇主用工满意度大幅提升,高职院校将近60%的毕业生留在当地就业,超过1/4的毕业生选择在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就业,66%的毕业生在中小微企业就职。高职院校在2019年共扩招116万人,百万扩招如期顺利完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积蓄人力资源。职业院校依托创新平台大力研发科技成果,积极开展技术转化服务,各项成果和技术服务较2018年均实现新的突破,480个协同创新中心获得教育部认定。职业院校充分发挥类型教育的特色,依托人才和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培训,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军民融合、“东西协作”等重大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全国高职院校在2019年面向社会人员的培训到款额超过60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将近20%。通过招生报到情况、学生与雇主满意度、社会捐赠和国际影响四个角度,全面展示2019年及过去五年我国职业教育社会吸引力情况。从2019年职业院校招生和报到人数来看,中职教育已经具有一定吸引力,2019年全国中职学校招生录取人数为600.37万人,比上年增加43.32万人,实际报到率达94.88%,实际报到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有16个省份;高职专科学校招生报到率稳步提升,实际报到率为89.39%,相比2015年上升了2.4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从学生与雇主满意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社会捐赠日益深厚和多元、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和国(境)外认可标准大幅增加等方面也可看出,我国职业教育社会吸引力不断提高。

      强化类型特色、优化类型定位是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根本。《2020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充分彰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从质量评价视角对新时代尤其是“十四五”时期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现实参照。当前,我国正处于“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阶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定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和技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