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财务转型与高水平骨干专业群讨论会在我校圆满结束

812日至17日,由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财务转型与高水平骨干专业群讨论会暨骨干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师资研修班在淮安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暨师资研修班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下财会人才的培养,旨在融合产业发展、专业建设,助力学校打造会计品牌特色专业升级版,丰富学校专业内涵建设,培养校企合作下名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财会人才培养质量。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全国财政职业教育教指委副秘书长、全国财政职业教育高职专业教指委副主任、中国会计教育专指委副主任程淮中教授,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李爱红教授,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专家李媛媛,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专家杨宝红、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李群教授和来自全国院校专业系部主任、教研室负责人、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暨师资研修班。

程淮中教授以《新时代高职会计专业转型发展的思考与探索》为主题、李媛媛专家以《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会计职业技能大赛为抓手推动职业会计教育会计专业改革》为主题、李爱红教授以《迈向高阶学习——基于脑科学和认知科学地教学改革》为主题、杨宝红专家以《技术赋能 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引发人才培养创新与变革》为主题与在场老师进行了交流研讨。

财务转型与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建设研修班开班现场

基于“流程+数据”驱动的VBSE跨专业综合实践教学师资研修项目于开班仪式后进行,研修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陈秀秀、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伟联合主讲。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教学平台通过对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进行全方位的模拟经营及管理,训练现代商业社会中从事经营管理所需的综合执行能力,参训教师通过角色扮演参与了采购、生产、销售及自主经营、薪酬、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五险一金等业务处理。通过研修让参训教师在虚拟的市场环境、商务环境、政务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中,根据现实岗位工作内容、管理流程、业务单据,结合与教学目标适配的业务规则,经经营模拟与现实工作接轨,进行经营与业务运作。

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教学平台师资研修现场

财务转型始于财务共享,推进传统会计教育的理念创新、目标优化与课程变革,实施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端到端流程设计的项目化实践VBSE财务共享服务实践教学师资研修由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课程总监桑大勇、高级专家杨宝红联袂讲授。研修基于财务共享实践教学平台2.0的高职建议课程标准和本科建议课程大纲,以“认知财务共享服务”教学项目为例,帮助老师了解平台的教学互动功能。通过沙盘模拟教学研修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规划与建设,并基于端到端流程设计开展项目化教学实践,最终进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运营管理优化与财务机器人RPA应用的教学研修。研修将企业真实的业务网场景、数据、管理工具融入课堂,有效助力传统会计教育的理念创新、目标优化与课程变革,实施财务转型始于共享服务下的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提升云财务会计人才的培养质量,开拓老师视野,提升教学水平。

财务共享实践教学平台师资研修现场

研修最后邀请到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会计学院院长、二级教授,财政部全国财政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翠莲教授,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立信会计学院会计系主任梁毅炜讲师,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李群教授三位专家从职教二十条与高职会计教育改革、高水平骨干专业群 ——智慧财经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建设经验、高职会计品牌专业建设实践与探索三个主题分享经验。

会计专业建设主题分享

财务转型与高水平骨干专业群讨论会暨骨干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师资研修班为期6天,涵盖VBSE 跨专业综合实践教学研修项目、VBSE 财务共享服务实践教学研修项目、双高校与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建设专题等,并由新道师资研修院统一为通过考核老师颁发师资培训证书。(图文/会计学院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