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校领导带队赴宁波参加“有效课堂建设与认证”培训

有效课堂是教学任务适合教学目标、教学模式科学合理、教学组织井然有序、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结果有效达到教学目标的教学课堂。这要求教师以学生的需求为基础,有目的、有计划地合理组织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过程,使学习者在规定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参与学习,掌握学习内容,使教学从“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经过十五年的探索和实践,其“有效课堂建设和认证”全国有影响,对我校的发展和提升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因此,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课堂革命”,2019816日,来自九个二级院部的二十余名骨干教师,在学校党委书记韩香云、校长程淮中的带领下,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全国高职高专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基地,参加了“有效课堂建设与认证”专题培训。

  

培训班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叶鹏教授,给参培学员开设了《有效课堂认证的标准及流程》、《任务型课程整体设计》、《任务型课程单元设计》三场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有效课堂建设与认真的指导理论和具体方案。建工学院周莉莉老师、公共教学部曹勃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课程和参加有效课堂认证工作的实际,给学员带来了两场《任务型课程案例实施与经验分享》的报告。为检验学员们的学习效果,培训班将学员进行分组、安排实战,分别派人指导学员完成一门课程的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参培教师认真聆听、深入思考、积极实践,结合所学对自己所授课程进行了重新设计,刘锦翠、笪林梅、顾荣等老师将自己的作品进行了公开汇报,并接受了专家的现场点评指导。通过此次培训,参培教师收获了知识、清晰了理念、掌握了方法、提高了能力,为我校的有效课堂教学认证工作奠定了基础。副校长杜萍、梁枫也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教务处:李倩,文/教务处:解瑞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