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报送)、评选学校质量年报“典型案例”的通知

发布者:质量监控与督导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79

各二级教学单位、各职能处室:

按照9月18日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课题组受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委托下发《关于做好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编制、发布和报送等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高职校质量年报数据和案例报送在10月20日前完成报送。为完成教育厅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我校《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的编制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征集、评选学校质量年报“典型案例”活动,通知内容如下:

   一、征集(报送)对象

   全体教职员工(以部门为单位)

   二、案例主要依据与事项

   重视定量分析和数据支撑,突出展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有效举措;特别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开展技术研发、服务行业企业、服务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落实高职扩招任务、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的具体做法。

   三、撰写内容

   案例内容可参考如下两个部分内容进行展示:

   学生发展部分:各校加强思政课程建设,提高教学实效性的案例;各校将抗疫素材融入思政教学的案例;各校构建劳动育人体系的案例;各校建设特色校园文化的案例;各校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的案例;各校展示创新创业成果的案例。

教学改革部分:各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政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案例;各校加强信息技术应用环境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应用的案例;各校加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1+X证书试点的案例;各校在实施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方面有创新做法的案例;各校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的案例。

   四、撰写要求

   案例的选择要体现时效性(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一事一议,重在改革、创新的具体做法和成效,高度凝练。可以包括但不限于省年报的学生发展、教学改革、政策保障、国际合作、服务贡献等几个部分。主要突出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能够体现学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做法和成效,亮点突出,主题鲜明。具体要求如下:

   1.真实性:提供案例务必要真实,杜绝凭空编造、弄虚作假,案例应具有可核查性。

   2.内容:要透露三个方面信息,谁?通过什么举措?解决了什么问题?(主要为举措、成效或成果)

   3.格式要求:案例命名:部门+撰写人+案例名称

   要求图(表)文并茂,每个案例要求报送WORD和JPG电子文档

  (1)WORD文档:标题+文字+图片(或图表),“标题”要准确恰当,“文字”表述不超过300字,要高度概括、提炼精当、逻辑严谨、用词准确、表达流畅,配以1-2张图片或图表。

  (2)JPG电子文档:案例所配图片再以文件形式单独提交一份,图片应为活动实景、突出教师学生参与,清晰度高,所选照片上无拍照时间、尽量不出现学校或专业的名称,采用JPG格式,像素不小于1600×1200,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并须注明图片相关背景介绍。(例如:×××学校×××场景×××专业×××年级×××人×××事,×××提供。限100字以内。照片版权由提供单位负责。)

   五、优秀案例评选

   征集结束将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本次评选共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获奖案例编入学校本年度质量年报。入选国家质量年报、省质量年报、江苏省职业教育发展报告的案例将设为特别奖,获奖者除颁发证书外,还将给予适当奖励。

   六、各部门征集(报送)名额

   以下部门按规定名额提交案例,其他部门鼓励报送。

部门名称

案例数

部门名称

案例数

办公室

不少于1个

合作交流处

不少于2个

宣传部

不少于2个

现教中心

不少于1个

人事处

不少于1个

图书馆

不少于1个

教务处

不少于3个

智慧商科

不少于1个

科技处

不少于2个

创新创业学院

不少于1个

学生处

不少于2个

各二级院(部)

不少于3个

团委

不少于2个



七、截止日期及报送方式

截止日期:2021年10月9日

报送方式:案例以部门为单位,用RAR格式压缩后发送给质量管理办公室张驰老师(QQ:347570511)。

 

附一:教育改革发展创新典型案例(供参考)

附二: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报(2021)电子版

 

质量管理办公室

2021年9月23日